肆惮

我在听。

「丞鬼」 Butterfly Tailor

“落日沉溺于橘色的海,朝阳沉沦于炙热的爱。”


皮肤敏感性欲极强琳×沉默隐忍性冷淡丞




范丞丞从未敢肖想过明月——在明月坠落之前。





范丞丞的人生一直按照大家的期望进行着,他自己也对此颇为满意。

钢琴弹得出色,运动会总是出类拔萃的那个,学习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。范丞丞一直有对自己的人生做着规划,他对什么似乎都处变不惊,一副运筹帷幄的样子。

“是范丞丞就不用担心。”

“是范丞丞就一切都可以做好了。”


范丞丞自己也这么认为。


名为范丞丞的航船一直沿轨进行,太过顺风顺水,以至于一丝微风便足以掀起他的阵阵涟漪。


所以当名为王琳凯的光束照进来时,范丞丞只自负地认为那是光无意义的偶然照射,才不明白那是一丝一丝早已渗透进骨髓的毒药。


高二总让人容易怠惰,班里总沉闷的不像话,却隐隐翻涌着躁动的气息。

刚分完科,也算是第一天报道。范丞丞所在的是最优班,所谓的培菁班。也许是意气或许是所谓什么,班里同学选的基本上都是老式理三科,所以班级基本上还是原班人马。

他校男女比例十分协调,但在范丞丞班却开了个玩笑,男女比例失衡的不像话,“和尚班”的名号也越传越远。


今天有新同学报道,范丞丞本不太在意,但班级少有的大美女兼范丞丞的同桌偏偏选择了文科,引来了男生一片哀嚎。


是恋爱的季节到了吗。

范丞丞不满地嗅了嗅。


“您好,我叫王琳凯。”

“过几天好像是竞赛初试。”


王琳凯怯怯地跟范丞丞打了声招呼,但谁料风声太过喧嚣。


王琳凯尴尬地坐了下来,很快低下头去。

范丞丞愣过神来,一会才后知后觉地领悟到。


“范丞丞。”


同桌的头更低了些。

这个招呼打的怎么也说不上好。


王琳凯长得很漂亮。漂亮形容男生总有些奇怪,但放在王琳凯身上总觉得贴切。

王琳凯是艺术特长生,学舞蹈,晚自习也总是不上,这在班里总是罕见。


少见总容易被孤立,过于漂亮的男孩总容易被非议。优等生学校生活也格外枯燥,因学习而长久紧绷着的神经终于被撩拨,他们对此乐此不疲。关于王琳凯的流言很快便窸窸窣窣地传开。王琳凯似乎什么都不在意,总是面无表情的样子。

流言的真假无从得知,王琳凯很少与范丞丞交谈,从王琳凯的脸上范丞丞得不出任何信息。


「看起来十分孤僻。」


一拳打在风里的滋味不好受,精力正盛的男生们不满意于王琳凯的无声沉默。


“王琳凯,你学艺术还能考来这个班,真是厉害啊。”

王琳凯有些惊讶的抬起头。

“你不会是凭什么关系吧?”

“就像小说里写的那种不正当关系。”


范丞丞看见王琳凯耳朵变得通红,本泛起的一点点笑意瞬间回落。


“听说你喜欢男生。”


“你不会……”


围观的人越来越多,你一言我一语地附和着,嘻嘻哈哈的人群声中,范丞丞却可以听见猛烈的心跳。

他看见王琳凯在发抖。


“那你看看我们班的大帅哥,你喜不喜欢范丞丞啊?”

起哄声突然变得很大,人们兴奋地起着哄。作势将王琳凯向范丞丞处推。

范丞丞一向不喜欢人群,也不习惯于应对这些情况。他有些厌烦地望向人群,恰巧与王琳凯四目相对。


王琳凯像一条即将干涸致死的鱼。


王琳凯本能地抵抗着,死死抓着桌子。


孤零的小鹿抵抗不住海的汹涌,桌子被掀翻在地。


“说你妈呢。”

王琳凯站起身踢了一下桌子,抓住杯子狠狠地摔在地上。


班级突然变得很安静,范丞丞很想站起身为王琳凯说些什么,但他张了张嘴,什么都发不出声。


这节课是体育课,班级很快变得很空。王琳凯蹲在地上,一点点收拾着残局。


或许是愧疚或许是什么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,王琳凯的破碎感让范丞丞难过的要命。无声的悲哀淹没了范丞丞。


范丞丞俯身帮他收拾,王琳凯有意地躲避着。


“同学们是过头了,但是他们不是恶意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代替他们向你道歉。”


王琳凯悲哀地望向范丞丞。


「我又有什么资格,又是站在什么立场上说出这些话呢。」


范丞丞少有的慌乱起来,想把刚才的话吞下去。


“呃,我是说……”


“他们说的没错……我是喜欢男生。”


王琳凯笑了笑。


“但我什么都没有做……”


范丞丞身子一僵。他只在班里女同学的谈话中听说过同性恋,之后有上网搜过,却从没有在现实中遇到过,人们对待这件事情的态度也总是微妙。他从没有考虑过这件事情,以至于“娶妻生子”这类老套的念头也在范丞丞的人生规划之内。


“我是很恶心。”

“但是我什么都没有做。”


王琳凯轻轻地说着,没有什么血色。


沉默吞噬了这一切,范丞丞鬼迷心窍地想给他一个拥抱,但理智的弦牵扯住他。

或许不是理智,只是所谓世俗规则。



“我觉得你什么都没有错。”


回家后范丞丞加了王琳凯的微信,朋友圈中的王琳凯和班中判若两人。

范丞丞翻看着王琳凯的练舞视频,范丞丞不是很懂街舞,但他因王琳凯而沉迷。


范丞丞很少有沉迷的事物,他总是尽力避免自己成瘾。

但范丞丞此刻觉得,偶尔脱离航线也未必不可。


范丞丞发现了他所不认识的王琳凯,有着灵气的,活泼的,有着无穷尽的好奇与精力,有着极丰富的世界的王琳凯。


范丞丞听王琳凯分享在朋友圈的音乐,发现意外的合拍。他试着和王琳凯交流:


“这个歌手是?我没搜到”

“是我。”




之后王琳凯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,照常来上学,他依旧寡言少语,但他跟范丞丞亲切了很多。

王琳凯开始和范丞丞分享他的小世界——一些范丞丞从未见识过的新鲜事情。

王琳凯只跟范丞丞分享了很小的一角,但范丞丞感到格外的满足。


“范老师,这一题怎么写啊。”

范丞丞不喜欢给别人讲题,如今看王琳凯递来的题怎么看怎么亲切。

他突然庆幸自己这么多年的认真学习。


感谢五三,感谢必刷题,感谢教材全解,感谢……


这是范丞丞从未有过这样的体验。

别人的夸赞,无限的荣耀……但范丞丞从未有过这样的体验。


王琳凯声音很好听,范丞丞呆想着,草稿纸上画着圈圈。


“范老师?”



“我明天要出去考试。”

王琳凯收拾书包的速度放慢了些。


“去考数学竞赛初试。”

范丞丞细心解释道。


王琳凯点点头,

“加油。”



范丞丞有些说不上的失落,他也不明白自己在期冀着什么。


周六晚自习没有老师看管,范丞丞在班上自习。

一阵风吹过,窗户被轻轻拉开。范丞丞向窗外看去,王琳凯冲他摆了摆手。

范丞丞很快跑了出去。


王琳凯递过一杯奶茶。

“不知道范老师喜欢喝什么,就买了我平时喝的那个。”

“祝范老师考试顺利。”


范丞丞的笑容突然炸开,他迷迷糊糊地觉得自己明天非金牌不可。

虽然只是初赛。

虽然初赛没有金牌。


但范丞丞十分受用。


特别,受用。


王琳凯点点头就跑开了,回班后同学们只能看见头发打着旋的范丞丞。


「等等,范丞丞的头发是爱心型的吗?这样是不是不大符合物理逻辑……」

坐在范丞丞后面的同学疑惑地想着。






tbc.

评论(6)

热度(51)